中国の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利用、広東省が突出。国民1人当たりの所持枚数は0.39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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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の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利用、広東省が突出。国民1人当たりの所持枚数は0.39枚

2018信用卡报告:线上办卡已成主流,广东人最爱办信用卡

近年来各家银行纷纷强调结构转型,发力零售业务,信用卡业务已成为银行转型利器。这份由新浪联合51信用卡发布的《2017年信用卡活跃用户消费报告》显示,从2017年信用卡的发卡量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招商银行较为突出,累计发卡量均突破1亿张。并且,信用卡用户的消费领域主要集中在网购消费、休闲娱乐和金融理财上。

线上办卡管卡成趋势 银行加强跨界引流

受益于国家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信用卡市场日益壮大。截至2017年末,全国信用卡和借贷合一卡在用发卡数量共计5.88亿张,同比增长26.35%,增长率创下近年新高。2017年新增发卡量1.23亿张,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张,同比增长25.82%。

报告指出,2017年国内信用卡业务呈现出“重视零售、信用卡成银行转型利器;场景为王,提供线上线下全流程服务;跨界合作,聚焦客群引流和品牌塑造”等发展特征。

2017年线上办卡的渠道占比累计达到51.63%,已成为主流趋势。过去以线下为主的传统办卡方式,已经逐渐被线上线下联合获客所取代。

多家银行与互联网平台公司开展合作,打造互联网轻型获客模式,实现渠道移动化、申请场景化、审批自动化。2017年,仅通过51信用卡管家在线发行的新信用卡数量就达到210万张。按照Oliver Wyman报告指出,以2017年发卡量计算,51信用卡管家已成为中国最大的独立在线信用卡申请平台。

随着信用卡累计发卡量的增长,以及人均持卡量的提升,信用卡管理已成为信用卡产业发展的又一衍生话题。

根据新浪微博调查数据显示,信用卡管理是微博网友高关注话题,在信用卡现存问题分类的提及量占比近14%。快速、便捷、安全的线上管理和操作已成为持卡用户的迫切需求。

截至目前,国内已有多家第三方线上信用卡管理平台,抢占该市场。根据新浪微博提及量排名,作为2012年就推出的中国首个线上信用卡管理软件(据Oliver Wyman报告)“51信用卡管家” 微博提及量达111338条,在排行榜中排名第一;其次,软件“卡牛”的提及量为59470条,位居第二,其他在线信用卡账单管理软件的微博提及量相对较低,均在1000条以下。

信用卡人群信用值较高 广东用户分布最多

经对比新浪微博和51信用卡管家数据发现,信用卡用户以90后居多,呈现年轻化的特点,广东省是信用卡用户分布占比最高的省份。

根据新浪微热点数据显示,广东省分布的用户占比最高,为10.14%;其次,北京地区的用户占比为7.77%,排名第二;另外,江苏省和浙江省的用户占比均在5%以上,而其他省份的用户占比均低于5%。而在51信用卡管家平台上的用户特征则呈现出,活跃用户、人均持卡、人均消费高的地区均集中在广东和浙江。

信用卡用户是借贷活跃、消费需求高的一类人群。相较于普通人群,他们的信用值和ARPU值更高。阳光信用数据显示,信用值在451-690的占比之和达67.31%,占据较大部分;其次,信用值421-450的占比也较高,达25.94%;其他区间的占比均低于10%。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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ポータルサイト運営大手の新浪(SINA)と金融サービス「51信用卡(51 Credit Card)」が共同で発表した「2017年クレジットカード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消費報告」によると、クレジットカードの年間発行数は中国工商銀行、中国建設銀行、招商銀行が突出し、それぞれ累計1億枚を突破した。カードの使用用途はオンラインショッピング、レジャーと娯楽、金融商品購入に集中した。

1人当たりの平均所持枚数が0.39枚に

政府の供給サイドの改革と消費水準の上昇で、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市場は急拡大している。2017年末時点で有効な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及びデビットカード・クレジットカード一体型カードの発行数は前年比26.35%増の5億8800万枚。伸び率はこの数年で最高だった。2017年に新規発行されたカードは1億2300万枚で、1人当たり平均で0.39枚を所持している計算になる。

最も利用しているのは1990年代生まれの広東省在住者

中国版ツイッター微博(Weibo)やクレジットカード管理アプリ「51信用卡管家」のデータを見ると、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利用者は年齢層では1990年代生まれが多く、居住地域では広東省が最も多かった。新浪のビッグデータ解析プラットフォーム「微熱点」でも同様の結果で、広東省のユーザーが10.14%で首位、北京市のユーザーが7.77%、江蘇省・浙江省のユーザーがいずれも5%超だった。51信用卡管家によると、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数、所有カード平均数、平均消費額で上位を占めたのが広東省と浙江省だった。

クレジットカード利用者は消費への需要が高く借り入れも活発なため、月間利用額やクレジットスコアが高い。微博による個人信用評価システム「陽光信用」のデータによると、クレジットスコア451~690点にあたるユーザーは67.31%で、421~450点にあたるユーザーは25.94%を占め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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