コカ・コーラがコスタ買収。コーヒー市場膨らむ中国市場への影響は?

36Kr Japan | 最大級の中国テック・スタートアップ専門メディア

日本最大級の中国テック・スタートアップ専門メディア。日本経済新聞社とパートナーシップ提携。デジタル化で先行する中国の「今」から日本の未来を読み取ろう。

ビジネス注目記事

コカ・コーラがコスタ買収。コーヒー市場膨らむ中国市場への影響は?

最前线丨盯上咖啡等热饮市场,可口可乐51亿美元全资收购Costa

碳酸饮料卖不动,可口可乐也来掺和咖啡生意。

8月31日,全球饮料巨头可口可乐公司(Coca-Cola Company)发布公告,宣布与英国连锁咖啡品牌咖世家公司(Costa)达成最终协议,可口可乐将以51亿美元的价格从Costa母公司Whitbread PLC手中收购Costa。

可口可乐的公告显示,完成收购后,可口可乐将拥有Costa所有发行股份。不过,这笔交易还需要通过欧盟和中国的反垄断审批,预计将在2019年上半年完成。

对于此次收购,可口可乐总裁兼CEO James Quincey表示: “热饮是可口可乐公司少数几个没有全球品牌的领域之一,而Costa的强大的咖啡平台让我们得以进入这个市场。”

Costa是英国著名的咖啡公司,多年来积累起强大的线下渠道,目前在全球拥有近4000家零售店。可口可乐收购Costa最重要的就是拿下Costa拥有的广泛线下门店网络。可口可乐的公告显示,此次收购将为可口可乐在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等地区提供一个强大的咖啡销售平台,并有机会进一步扩张。

近年来,受到餐饮行业健康化趋势的影响,碳酸饮料市场逐渐萎缩。为此,可口可乐先后推出过健怡可乐、零度可乐、绿色可口可乐等低糖低热量产品,试图不断用健康理念挽回消费者的心,但是效果不尽如人意。可口可乐财报显示,即使零度可乐等产品销售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但贡献仍很有限,2018年第二季度可口可乐营收同比下滑8%。

碳酸饮料市场回暖困难,可口可乐不得不思考其他出路。2018年3月,可口可乐甚至打破“酒戒”,冒险涉足酒类饮料,并在日本市场售卖酒类饮料。

此次进军咖啡等热饮市场也是出于同样的考虑。相比于碳酸饮料和酒类饮料,正迎来新一轮消费升级的咖啡等热饮市场增速更快,发展潜力更大。

选择与Costa合作,进入欧洲、亚太地区、中东和非洲等地区,则是受到此前业绩的鼓舞。财报显示,在欧洲、中东、非洲和拉丁美洲,可口可乐第二季度实现了强劲的有机销售额增长,涨幅分别为7%和11%。而中国和印度的业绩增长也超过日本等部分发达市场。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咖啡市场的竞争十分激烈。以中国市场为例,长久以来被雀巢、星巴克和Costa等外资品牌垄断的局面正在被打破,瑞幸等新式咖啡凭借线上渠道和低价策略赢得大量年轻人的欢心。星巴克也不得不和饿了么一起合作送外卖,雀巢则与星巴克结盟,以72亿美元拿下星巴克品牌经销权。

星巴克和雀巢联手,Costa的地位变得有些尴尬。此次选择与可口可乐联手,不失为一种抱团取暖的方法。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続きを読む
コメントを見る

米飲料大手コカ・コーラは8月31日、「COSTA COFFEE」(コスタコーヒー)のブランドでコーヒーショップを展開する英コスタを51億ドル(約5700億円)で買収すると発表した。EUや中国での独占禁止法に基づく審査が必要なため、買収完了は2019年上半期を予定している。

コスタは世界で約4000店を展開しており、コカ・コーラはEU、アジア太平洋地域、中東、アフリカなど世界各地で強力な店舗網を獲得できる。コカ・コーラCEOのジェームズ・クインシー氏は「温かい飲料はコカ・コーラが世界的ブランドを有していない数少ない分野の一つ。コスタによって新たな市場へ参入する機会を得た」としている。

世界的な健康志向が逆風となり、炭酸飲料は売れ行きが伸び悩んでいる。コカ・コーラはカロリーゼロをうたった健康志向の製品や、日本市場限定でアルコール飲料の発売に踏み切るなど、戦略の調整を図っているが、2018年第2四半期売上高は前年同期比8%減少した。炭酸飲料やアルコール飲料に比べ、成長余地が大きいコーヒー市場への参入で業績を伸ばす考えだ。

ただし、コーヒーは世界的に競争が激しい。中国市場では、ネスレ、スターバックスコーヒー、コスタなどの海外ブランドに加え、低価格やオンライン注文を売りとした国内の新興チェーン「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などが急速にシェアを高めている。

スターバックスはネスレに商品の販売権を付与したほか、中国では出前サービス大手の餓了麼(ele.me)と提携し宅配事業も開始する。

ネスレとスタバが手を組んだことで、取り残された形になったコスタは、コカ・コーラの傘に入ることを選んだ。
(翻訳:愛玉)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関連記事はこちら

関連キーワー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