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周辺でラブホ型民泊展開。「秘密空間」が資金調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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大学周辺でラブホ型民泊展開。「秘密空間」が資金調達

做下沉市场情侣主题民宿,「秘密空间」完成Pre-A轮融资

36氪获悉,近日主题民宿品牌「秘密空间」宣布完成Pre-A轮融资,上轮投资方华府天成投资继续领投,跟投方为个人投资者,本轮融资金额未公布。此前秘密空间曾获得来自华府天成投资的500万元天使轮融资。

秘密空间成立于2017年,主要布局三四线城市,通过租赁方式获取社区、高校周边的规模化闲置物业,改造成高性价比的主题住宿空间对外出租。经过一年发展,秘密空间在北京、廊坊、四平、长沙、邯郸等近十个城市开设门店,有上百间客房。

在房源改造方面,秘密空间创始人&CEO李俊超表示,目前其房屋单间面积在30-50平米,改造周期在15天以内,改造成本不超过1.5万元/间,房间定价在150-200元之间,全国门店的平均入住率在90%以上,历史复购率在40%左右,已于今年7月实现了整体盈利。

做下沉市场情侣主题民宿,「秘密空间」完成Pre-A轮融资

房源图片由秘密空间提供

李俊超告诉36氪,“疯狂烧钱不追求盈利的模式已经不受欢迎”,怎么降低成本,通过精细化运营快速实现盈利,成为关键。秘密空间能实现整体盈利,主要源于以下几点:

首先,在产品定位方面,由于一二线城市的短租市场竞争激烈,且房租高、运营成本高,如果不能实现规模化来降低边际成本,很难实现盈利。所以他们选择了去三四线城市拓展市场。

但三四线城市的流动人口数量远不及一二线城市,相应的,外出住宿频率降低。因此他们瞄准了相对高频、稳定复购的情侣市场,在高校周边,做每间都不太一样的情侣主题房间。

其次,在精细化运营、开源节流方面,据李俊超介绍,公司陆续上线了微信订房系统,即便在OTA平台下单,用户也会通过该系统沉淀在自己的平台上,目前微信渠道的订单量占比达50%;配置了智能门锁和智能门禁箱,以便用户全程自助入住。以此降低人力成本,沉淀用户、提高会员自有渠道的复购。

做下沉市场情侣主题民宿,「秘密空间」完成Pre-A轮融资

房源图片由秘密空间提供

会员运营方面,秘密空间初步构建了积分系统、信用系统(可免押金),以及二级分销制度,推荐朋友预定秘密空间,一年内可享受一定比例的累计返现提成。

房屋装修,除了自建供应链、集中采购,也建立了模块化、标准化改造流程以压缩成本。比如,墙壁模块、家电模块、装饰模块、草布模块、互动模块等。其中互动模块指每个房间有不同的游戏内容设置,比如射箭、桌上足球、CD+吉他等。

总体来看,秘密空间是为下沉市场提供了消费升级的住宿体验。房间价格略低于经济连锁酒店,但用户可以体验到不同主题、不同氛围的空间。

接下来,李俊超打算面向传统经济连锁酒店开放加盟。据李俊超提供的一则数据,近期在吉林省四平市,他们经过改造、模式输出,让一家宾馆的入住率从60%提高到了80%。

而中国市场上,类似的中端酒店市场在千亿元级,房间数量在两三千万间量级。但随着业务方向转变,秘密空间的竞争对手也扩大了,该领域的头部项目不少,包括近期拿到数亿美元巨额融资的OYO,从校园周边住宿起家的千屿,以及扎根三四线城市的AA互联网酒店等。和他们比,秘密空间的体量还非常小,在地推团队、收房源能力,以及管理成本、供应链成本方面,秘密空间依旧面临考验。

秘密空间团队现有40余人,创始人&CEO李俊超,曾在熊猫金控(股票代码:600599)等企业担任高管,为多家住宿品牌担任过咨询顾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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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でコンセプト型民泊を運営する「秘密空間」が、プレAラウンドで資金調達したと発表した。調達額は非公表。エンジェルラウンドで同社に500万元(約8300万円)を出資した華府天成投資が、引き続き出資を主導している。

2017年に創業した秘密空間は、主に3~4級都市をターゲットにインテリアに趣向を凝らした民泊を運営。集合住宅や大学周辺などの空き物件を活用し、北京、廊坊(河北省)、邯鄲(河北省)、四平(吉林省)など約10都市で100室以上を展開する。

宿泊費は1室150~200元(約2500~3300円)と、低価格のビジネスホテルチェーンよりも低めに設定している。会員向けにはクレジット制(信用スコアによってデポジットを免除)、紹介ポイント制(友人紹介でキャッシュバック)などの優待サービスを提供しており、客室稼働率はすでに90%以上、リピート率は40%前後にまで達した。今年7月には、すでに黒字化を実現した。

秘密空間の運営する民泊ゲストルーム

創業者でCEOの李俊超氏は36Krの取材に対し、「先に投資し、未来のリターンを待つやり方は時代遅れだ」と断言。「方向性を絞って低コストのビジネスを始め、早めに黒字化するのが成功の鍵だ」と考える。

1~2級都市は民泊市場の競争が激しく、物件価格も高いためコストも跳ね上がる。大規模に運営しない限り利益を上げるのは困難だ。そこで彼らは、「地方都市」「カップル向け」市場に着目。大学周辺に多様なインテリアの宿泊施設を運営し、学生カップルを呼び込み、リピートしてもらおうと狙いを定めた。

30~50平米の部屋を、約2週間、予算1万5000元(2万5000円)以内で、若者好みに改装。ダーツやテーブルサッカーなど、部屋ごとに異なる遊具を設置する。

秘密空間の運営する民泊ゲストルーム

また、微信(WeChat)を通じた予約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を構築し、スマートロックを導入した自動チェックインシステムを採用するなど、人件費を抑えた運営を実施する。現在、宿泊予約の50%以上は微信経由で行われている。

中国国内の中価格帯ホテルは、客室数にして2000~3000万室、市場は数千億元規模に上ると言われる。秘密空間に対抗するライバルもすでに複数ある。数億ドルの資金を調達したばかりのOYO酒店、秘密空間と同じく大学周辺エリアで展開する千嶼islands、秘密空間と同じく3~4級都市で展開するAA互聯網酒店など、いずれも秘密空間より大規模だ。

秘密空間は従業員約40人のスタートアップ。創業者の李俊超氏は熊猫金控など複数の企業で多くのホテルブランドに対しコンサルティングを行ってきた。
(翻訳・愛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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