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移动的老大地位正遭遇不小的挑战。
10月22日晚间,中国移动(00941,HK)发布前三季财报。财报显示,中国移动2018年前9个月,营收567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0.3%。净利润95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1%。
这是中国移动自2014年以来首次营收下滑。在财报中,中国移动解释了营收下降的主要原因: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流量价值快速下降、取消流量漫游费。
“激烈的市场竞争”显然指的是与联通和电信的竞争。值得注意的是,作为移动最大的两个对手,联通和电信同期业绩很不错。以联通为例,根据最新财报,中国联通2018年前三季度营收2197亿元,同比增长6.77%;净利润为人民币34.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64.5%。
三大运营商都面临取消流量漫游费的困境,但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联通和电信依然实现了业绩的增长,而移动则出现明显的业绩下滑。由此看来,业绩下滑主要还是内因造成的:“流量价值快速下降”。
这与竞争对手的低价产品策有关。近年来,联通和电信在流量套餐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不仅推出大流量低资付费产品,还积极拥抱互联网、与互联网企业共同开发定制化套餐。比如和腾讯共同推出的互联网王卡业务。
截至2018年4月,中国联通腾讯王卡用户规模已经超过1亿。2018年前三季度,产业互联网业务收入达到人民币172.49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35.7%。
联通的低价产品策略不仅给自己带来更多用户和收入,也打击了移动。移动在最新财报中坦言,大流量低资费套餐竞争加剧,导致其流量价值快速下降。
财报显示,截至2018年上半年,中国移动4G用户出现负增长。此外,中国移动4G用户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一个时间段内运营商从每个用户所得到的利润。一般而言,高端的用户越多,ARPU越高)为64.4元,同比下降9.6%。
与之相反,联通的4G用户处于增长态势,用户ARPU值在取消漫游费的大环境下,也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前三季度财报显示,其移动服务收入达到1254.24亿元,同比上升7.2%,4G用户净增3897万户,达到2.14亿户。联通的移动出账用户ARPU为46.8元,比去年同期的48.4元稍有下降。
尝到了甜头,联通将继续保持这种产品策略。在最新的财报中,中国联通还表示:“将继续推广大流量套餐,努力以薄利多销促进多赢,减缓取消手机国内流量“漫游”费对第三季度移动主营业务收入下降的压力。”
竞争对手来势汹汹,当惯了老大的移动自然也不会将第一宝座拱手让人,它也开始效仿联通,在产品上下功夫,并积极的拥抱互联网。2018年6月,移动与百度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这是移动首次面向一家互联网公司定制多应用流量优惠产品。
由此看来,营收下降或许能给当惯了老大的中国移动当头一棒,让它意识到,竞争对手正在向它发起挑战,而用户也对它提出更高的要求,躺着赚钱的日子真的已经结束了。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中国移動(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は22日夜、1-9月期の決算を発表。売上高は前年同期比0.3%減の5677億元(約9兆2000億円)、純利益は同3.1%増の950億元だった。
売上高の減少は2014年以来。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は、「市場の競争が激しく、通信料の低下が響いた」と述べた。
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のライバル、中国聯通(チャイナユニコム)と中国電信(チャイナテレコム)の1-9月の業績は堅調だ。チャイナユニコムを例にとると、売上高は同6.77%増の2197億元、純利益は同164.5%増の34億7000万元だった。
3大キャリアは長距離通話に伴うローミング費用を撤廃、チャイナユニコムとチャイナテレコムは業績を伸ばしたのに対し、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は売上高が減少、明暗が分かれた。
チャイナユニコム、チャイナテレコムはIT企業と提携し、魅力的な料金プランを増やしている。チャイナユニコムは騰訊(テンセント)とインターネット通信用カードを発売し、1億ユーザーを獲得した。同社は自社のユーザーを増やすとともに、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に打撃を与えている。
防戦一方のチャイナモバイルも2018年6月、百度(バイドゥ)と戦略提携を発表した。何もしなくても収益を得られる時代は、終わったということだろう。
(翻訳・浦上早苗)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