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の顔色うかがう」AI、サムスンが特許申請。小売り現場での「お薦め」に活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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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人の顔色うかがう」AI、サムスンが特許申請。小売り現場での「お薦め」に活用

三星申请专利教AI学会“看人脸色”,这或许能多卖给你几件衣服

三星正在训练AI从你的面部表情,而不光是嘴里去获取更多信息。

8月19日,三星向世界知识产权办公室提交了一份专利。这份文件显示,三星有意将这份专利技术用于识别消费者的表情,这将延伸出很大的落地空间,比如三星目前看到的机会是,可以在线下门店放置搭载了这种算法的设备,然后通过识别表情来了解顾客对一件商品的真实想法。

这意味着未来除了通过售货员口头询问,或者品牌商发放调查问卷,AI在你看到一件商品的刹那间,就能看透你的好恶。通过这些数据总结出的规律,可以用于指导商品的生产设计以及选品上货。

三星在专利说明中进一步解释说,这项技术基于深度学习算法,将在用户注视摄像头时识别并分析他们的表情。

三星说,目前三星的算法可以识别惊喜、快乐、愤怒和悲伤、高兴等6种表情。至于如何使用,三星举例说,商家、尤其是售卖服饰的商家可以使用这套技术让自己的商品更加受人喜爱。

其他科技巨头也在研发这项技术,比如微软。

微软小冰的研究人员对36氪表示,除了话语,微表情、动作、声音音调等元素同样能透露很多信息,甚至这些信息会更真实,不会“口不对心”。

“比如当一个人面对面询问你的意见,你可能会用点头而不是语言来表示认同。”

“又比如当一个男生面带微笑对你说‘我们分手吧’,跟面带哀伤的说‘我们分手吧’,可能传达的完全是两个含义。”

在实际的交流场景中,人类的微表情和动作里透露了大量信息。语言、表情和动作融合在一起,AI会更容易读懂人类,甚至取悦人类。通过识别表情促进卖货只是一小步开端性的设想,当AI越是懂得人类,AI能落地的商业空间也会成倍扩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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サムスンは人工知能(AI)を用いて人の表情を識別する技術を開発し、世界知的所有権機関(WIPO)に国際特許を出願した。今後、同技術を活用した設備を店舗に設置し、消費者への提案につなげる考えだ。

表情識別機能を使えば、販売員とのやり取りや顧客アンケート以外に、消費者の好みを引き出せるかもしれない。また、販売現場でのデータを集積すれば、商品の陳列・生産計画にも生かせる。

特許明細書によると、この技術は高度な機械学習アルゴリズムに基づいたもので、レンズを見つめる人物の表情を読み取り、分析することができる。

サムスンによると、現段階の技術では喜び、驚き、怒り、悲しみなど6種類の表情が認識可能だ。小売現場、とくに服飾関係で応用できると考えている。

人が伝達する情報は言語だけではない。表情、ジェスチャー、声などの非言語表現に多くの情報が含まれ、それらが絡み合って一体となっている。マイクロソフトのAIチャットボット「Xiaoice(シャオアイス)」開発を担当した研究員は、「我々が開発するAI技術は言語以外に微妙な表情やジェスチャー、声色なども認識する」と語る。

これらの情報をAIが読み取れれば、人の機嫌を取るなどの行為も可能になる。顧客におすすめ商品を選ぶといった構想はあくまで最初の一歩に過ぎ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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