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版Google Docs「騰訊文檔」、ローンチ4カ月で月間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1600万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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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版Google Docs「騰訊文檔」、ローンチ4カ月で月間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1600万人

腾讯文档上线4个月月活1600万,想把在线办公这块小蛋糕做成大蛋糕

腾讯文档是SNG团队送给马化腾的“意外惊喜”,而这款产品在运营4个月后就交出了第一份成绩单。

“独立上线仅4个月的腾讯文档,月活跃用户已经突破1600万。其中,过去四个月中,平台文档创建量月环比增长40%,文档协作用户数月环比增长39%。”在今日举办的2018新风向峰会上,腾讯公司社交网络事业群高级总监鄢贤卿介绍道。要知道,在今年4月18日正式推出的时候,腾讯文档的用户规模是500万。

相比拥有千万级个人用户的石墨和600万个人用户的一起写,腾讯文档在短时间里已经起了规模。不过,对比Google Docs和Office 365合计拥有的5亿级用户,无疑腾讯文档要走的路还有很长。对于未来的用户预期,鄢贤卿表示有长期的目标,但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而且目前,公司也并没有将用户规模增长作为首要的考量标准。

虽然腾讯文档还在做早期探索,但毫无疑问已经搅动整个在线文档行业。巨头的加入可能会让小公司的日子艰难,但鄢贤卿却并不这样看:“腾讯的进入,会让这一小众市场变成大众市场,把蛋糕做大了,比在小蛋糕里切来切去更有意义。同时,这个领域做大了以后,不同厂商会找到不同的差异化位置。”

接下来会加速用户增长,成为亿级用户规模的产品

四个月的沉寂后,带来1600万的月活用户。鄢贤卿认为,这样的增长算在预期内,而让他比较满意的是,“这些用户主要来自自然流量增长。”因为过去这段时间,产品技术和稳定性还在打磨阶段,没有做过多的推广,还是比较克制。

拥有千万级的用户,是很多C端产品的“护身符”。但在在线文档这个新兴领域,并不存在这样的说法。“对安全期的衡量,与传统的C端产品还不太一样,用户把大量的资产放到文档里,大概率不会走的,但C端的产品,热度过去可能就走了。”

而真正想要度过安全期,就需要在两方面下功夫:对行业产生足够大的影响力,同时积累大规模用户。在完成第一阶段的沉淀和积累后,腾讯文档也要开始进入下一阶段。

首先会在9月份做一些比较大的成体系的推广,这在一定程度上对加速用户增长大有裨益。“理论上,用户的整个增长规模也会更快。”鄢贤卿说道。据他介绍,会通过KOL以及各种场景来加速用户的增长。

腾讯文档没有用户增长KPI,大boss不会单考虑用户的增长,而是产品运营的健康度,比如活跃文档规模、活跃协同用户规模以及用户留存率和增长率。但鄢贤卿表示,他们内部自己会定一个预期,没有近期时间表,但有长期的目标。他没有透露具体的数字,只是举例Google Docs和Office 365活跃用户合计已有5亿的规模。

对于企业用户的期望,鄢贤卿也没有过多透露。他认为,腾讯文档的模式主要是B+C,就是先在C端建立行业标准、培育用户习惯,B端通过嫁接这种使用习惯,来接入企业内部,可以实现两端需求的统一。

AI会改变内容生产模式,想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目前,腾讯文档已经打通QQ、微信、TIM、企业微信、App、PC网页端六大平台。

据鄢贤卿介绍,过去一段时间,对外连接上主要是接入了企业微信,同时也在陆续增加端的覆盖,比如推出了iPad版本。就产品本身而言,主要是在做底层优化,比如文件的导入导出,添加Excel的各项功能等。

尽管在线文档的更新和迭代都是比较琐碎的事情,但他认为整个在线办公在效率提升方面有非常清晰的三大发展方向:使用场景在不断演进;人工智能的应用;和其他办公产品的结合。尤其是AI,“理论上会改变内容生产模式。”目前,腾讯文档正在内测将图片直接转化为文字,将拍摄的表格也直接转化为在线表格,达到“所见即所得”的效果。

在鄢贤卿眼里,他们的最终目标是,希望以腾讯文档为支点成为行业标准,最终形成办公产品矩阵和体系。谷歌和微软搭建自己的一整套产品体系花了很长时间,这对腾讯文档来说也不会短,他们甚至打算拿出10年的时间来做好这件事。

把蛋糕做大了,比在小蛋糕里切来切去更有意义

在整个行业层面,这么多年来国内都没有做起来,但腾讯文档运营的四个月,已经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比如,大一点的公司都悉数入场;7月初,金山WPS还推出了WPS文档。“虽然时间不长,但还是改变了整个行业的竞争格局。”

腾讯的入局,对整个在线文档行业来说,是一件好事,比如会加速整个市场和用户的培育,起到良性竞争的氛围。但对于一些小公司来说,却不一定是好消息。腾讯文档4月上线时,就曾让一起写直接取消个人用户收费版本,导致一年的损失高达7.92亿元。腾讯文档完全没有盈利压力,但对小企业来说却造成了压力。

对此,鄢贤卿也有自己的理解。“腾讯的进入,会让这一小众市场变成大众市场,把蛋糕做大了,比在小蛋糕里切来切去更有意义。同时,这个领域做大了以后,不同厂商会找到不同的差异化位置”他如是说。

他也判断,行业会良性发展,其他厂商也会找到自己的定位和机会。比如腾讯是大厂,会做普及性和基础性的事情。但相对来说,还有很多场景有垂直化和定制化的需求,那些厂商依旧有生存的机会。在海外有Google Docs、有Office 365,也很难说赢家通吃,依然有很多小的厂商存在,比如像Quip,依然能找到自己的价值空间。但他也不否认,头部效应会越来越明显。

最终每个企业会发展到什么程度,“最终考验的是团队对这个行业的理解力。”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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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のIT大手騰訊(テンセント)のWEB上で文書を閲覧・編集できるプラットフォーム「騰訊文檔(docs.qq.com)」がローンチ4カ月で月間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MAU)1600万人に成長した。

騰訊文檔はオンライン上で文書データ(WORD、EXCEL)を共有し、同時に閲覧・編集ができる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パソコンだけでなくタブレットやスマートフォン(iOS/アンドロイド)に対応し、ダウンロード不要で利用できるほか、作成した文書をクラウド保存できる点が特徴だ。

4月18日のローンチ時点でユーザー数は500万人に達していた。騰訊SNS事業部門シニアディレクター鄢賢卿氏は36Kr主催のIT関連フォーラムで、「始動4カ月でMAUが1600万人に達し、作成文書は毎月40%ずつ増加、ユーザー数は月39%のペースで増加している」と紹介した。1600万という数字は「当初の予想通り」とし、多くの利用者がオーガニック検索で同サービスにリーチしている点に「満足している」とした。

国内で同様のサービスを提供する「石墨文檔(shimo.im)」は登録個人ユーザー数が1000万人台、「一起写(yiqixie.com)」は600万人台だ。騰訊文檔は短期間でこれらのサービスを上回る規模に成長した。しかし世界を見れば、Google Docs、Office365の登録ユーザー数は計5億人で、遠く及ばない。ユーザー数の拡大について、鄢賢卿氏は「長期的目標はある」としたのみで、具体的な目標値については言及しなかった。

騰訊が参入したことで既存サービスは存続が厳しくなるのではないかという問いに鄢賢卿氏は、「我々の参入によって市場を大幅に拡大できる。狭い市場で小競り合いを繰り広げているよりもその方がずっといい。市場が大きくなり競争が起きれば、各社とも差別化を図って市場が活性化するだろう」とも語った。

騰訊文檔は9月から本格的にプロモーションを展開する。ユーザー獲得を加速するにあたり、KOL(Key Opinion Leader)を起用したり、シーン別の用途を提案したりしていく計画だ。

騰訊文檔はユーザー数の拡大よりは当面、サービスの健全な運営を重視する。

騰訊文檔はすでにメッセンジャーのQQ、微信(WeChat)、TIM(QQビジネス版)、企業微信(WeChatビジネス版)、アプリ、WEBサイトと同社の各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で利用でき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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