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的IPO计划从一开始就不是坦途。
《华尔街日报》今日援引知情人士称,日本软银集团在今年早些时候曾就入股蔚来进行过谈判,但现已决定放弃投资蔚来的IPO计划,原因未知。知情人士表示,虽然软银在积极关注电动汽车行业,但尚未决定投资哪家公司。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蔚来汽车在8月1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IPO招股书,计划融资18亿美元。昨日,蔚来更新招股书,称其将于9月12日在纽交所挂牌,股票定价区间为6.25~8.25美元,拟筹资总额为10~13.2亿美元,低于此前招股书预期。
减少融资额是否是出于对产量和交付量的不自信,还未可知。但量产确实是蔚来目前最大的问题。蔚来在更新招股书中称,其已产出2200台纯电动SUV ES8,交付1381台,其中8月至今交付900台,大约为6、7月交付量总和的两倍,但它仍然还有15761台ES8订单等待交付。
蔚来ES8原定在今年4月完成首批交付,然而却一拖再拖。按照蔚来与小鹏汽车的“年底交付10000台”的对赌,蔚来需要在剩下的3个月里交付8600多辆车。如果产能爬坡不能继续,交付计划必然延后,这将再次严重考验用户的耐心。而蔚来目前已经花光了大部分融资,且亏损严重。
同是新造车企业,特斯拉此前忙着退市,而蔚来却忙着赴美上市。可以想象,美国资本市场对特斯拉量产和收益困境的拷问也同样会发生在蔚来身上,并会对它的认购和估值造成影响。以往,知名机构的投资会给IPO增添光环。而现在,上市前夕,蔚来却少了软银这样一个强大的投资者,无疑会为其IPO蒙上一层阴影。
蔚来计划2018年底开始生产第二款量产车ES6,并在2019年上半年进行交付,同样由江淮车厂进行代工。蔚来还计划每年推出一款新车型,并在2020年使用自建车厂。这些亮眼的计划无一不加剧着烧钱的速度,也考验着投资人的耐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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ウォール・ストリート・ジャーナルによると、中国の電気自動車メーカー蔚来汽車(NIO)の株式公開(IPO)で出資を検討していたソフトバンクグループは、出資を見送ることにした。関係者は、「ソフトバンクは電気自動車業界に関心を持っているが、どこに出資するかは決めていない」と述べた。
蔚来汽車は8月14日に米証券取引委員会(SEC)にIPO目論見書を提出。調達予定額を18億ドル(約2000億円)としている。29日に目論見書を更新し、9月12日にニューヨーク証券取引所に上場する方針を明らかにした。1株の価格は6.25-8.25ドルで、調達価格は10-13億2000万ドルと、当初より低くなった。
目論見書によると、蔚来汽車は4月に電気自動車SUV ES8の納車を始めたが、その後の納車は遅れている。同社は年内に1万台納車を打ち出しているが、8月までの納車は1381台にとどまる。
蔚来汽車が大量生産に足踏みするテスラと同じ道をたどるとの懸念もあり、ソフトバンクがIPO直前に出資を取りやめたことも、その表れかもしれな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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