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タバに続きマックカフェも、中国のコーヒーチェーンが続々デリバリー参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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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バに続きマックカフェも、中国のコーヒーチェーンが続々デリバリー参入

星巴克瑞幸遭遇新对手,餐饮巨头们为何扎堆咖啡外卖这门生意?

星巴克和瑞幸的对手越来越多,餐饮巨头们开始扎堆送咖啡外卖。

星巴克宣布在饿了么平台外送咖啡后,近日,麦当劳中国也宣布旗下“麦咖啡”将推出外送服务,用户可以通过美团、饿了么和微信小程序“i麦咖啡外送”下单。

通过搜索微信小程序和美团饿了么等外卖平台后可知,目前仅上海地区开通该服务,其他地区则显示“不在配送范围内”,麦当劳方面表示其他地区仍待解锁。

在品类上,麦咖啡与星巴克专星送、瑞幸咖啡差别不大,均以提供各类咖啡为主、甜点轻食为辅。不同的是,麦咖啡延续了麦当劳的快餐经营方式,提供早餐下午茶等套餐。

星巴克瑞幸遭遇新对手,餐饮巨头们为何扎堆咖啡外卖这门生意?

饿了么平台上的麦咖啡

包装配送方面,根据麦当劳的宣传单可知,麦咖啡配备了具有专利防溢技术的“小金盖”包装,不仅可以避免杯中热饮洒漏,还能在配送途中保持适宜的饮用温度。在配送时间上,麦当劳提到每单咖啡将在28分钟之内送达,这与外卖平台内的其他外卖配送时间相当。配送费则与麦当劳的配送费一致,定价9元。

星巴克瑞幸遭遇新对手,餐饮巨头们为何扎堆咖啡外卖这门生意?

麦当劳咖啡外送宣传单

一个趋势是,随着星巴克、麦当劳加入战局,如今拥有咖啡业务餐饮巨头基本在中国都已配备咖啡外卖服务,咖啡外卖成了一项“规定动作”。市面上可见的咖啡外卖包括肯德基宅急送现磨咖啡馆(K coffee品牌)、麦当劳麦咖啡、星巴克专星送、Costa咖啡、全家湃客咖啡(没有单独开店,与其他品类放在一起)。

肯德基、Costa实际很早就开始在外卖平台送咖啡外卖,但这个服务在中国流行开来还是近一年的事情。

咖啡外卖市场庞大,但从没有品牌能够证明这一点,对巨头们而言,外送咖啡也只是作为门店的一个补充服务。来自本土的瑞幸咖啡凭借主打的外送服务迅速崛起,则给出了实据。

2018年8月1日,在宣布进军轻食市场的同时,瑞幸咖啡首次公布了自己的业绩:从试营业开始至今方7个月,完成门店布局809家、服务用户350余万、销售杯量1800余万。

“搅局者”瑞幸走通咖啡外送模式给了餐饮巨头们启示。它们意识到这门生意比想象中更加有利可图,即使最担忧将失去第三空间优势、破坏消费者体验的星巴克也转变了态度,开始在饿了么平台卖咖啡。

巨头甘愿冒着牺牲品牌形象的风险,根本原因还在于传统餐饮行业普遍不景气,而咖啡是门正在崛起的生意,或将成为其新的增长点。此外,在中国这片土地上,外卖已经成为年轻人的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追逐年轻人的品牌们自然不能放过。咖啡外卖因此成了流行。

随着市场竞争者越来越多,谁的赢面更大呢?

相比于瑞幸、星巴克,麦当劳、肯德基等洋快餐实际上具备很强的竞争实力。

从客单价来看,它们的咖啡性价比很高。麦咖啡上海后东方路店显示,麦当劳最便宜的一款咖啡才9.9元,店内还有各类优惠活动,包括买三送一等。

多年来积累的强大线下渠道给了它们销货的空间,不仅在于门店覆盖广泛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客户,还能产生联动营销效应。最近一段时间,如果购买了麦当劳外卖,消费者能够在包装袋中看到麦咖啡的宣传手册。

在口味上,麦当劳和肯德基或许比不上星巴克,但也不会输给瑞幸,比如肯德基、麦当劳咖啡均开始采用阿拉比卡豆,对咖啡的口味进行升级。

由此,无论是新人瑞幸、还是巨头们,想要在竞争激烈的咖啡市场中分到一杯羹,都需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制定合理的战略。

瑞幸可以继续放大其社交分享功能和强大营销能力,星巴克则能够继续在服务和体验上下功夫,而肯德基和麦当劳则能够利用门店和产品构成优势,进行线下营销推出更多的咖啡套餐,扩大知名度。

在越来越拥挤的赛道上,巩固自己的优势建立护城河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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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のコーヒー市場が熱い。スターバックスが9月に、続いてマックカフェが配送サービスを開始し、主要大手が揃い踏みの様相を見せている。

スターバックスに続いて、マクドナルドが運営する「マックカフェ」も10月8日にデリバリー事業をスタートした。現在は上海地区での限定展開で、出前アプリの美団(Meituan)、餓了麼(Ele.me)、ミニプログラム「i麦咖啡外送」で注文できる。主力商品のコーヒーに菓子・軽食類を揃えるのは、スターバックスなどのコーヒーチェーンと同様だが、ブレックファストやアフタヌーンティーなどのセットミールが注文できるのはファストフードならではの強みだろう。

餓了麼アプリで表示したマックカフェの画面

注文から配達までは28分以内、配送手数料は9元(約145円)に設定した。カップやふたはデリバリー専用に開発されたものを使用。配送中に中身が漏れるのを防ぎ、淹れたての温度を保ったまま届ける。

マックカフェのデリバリーサービスを告知するリーフレット

スターバックス、マックカフェ、ケンタッキー・フライド・チキン傘下のK coffee、ファミリーマート傘下のPar Café(全家湃客咖啡)、英最大手コスタ・コーヒーと、中国の主要コーヒーチェーンは揃ってデリバリー事業に参入済みだ。K coffeeとコスタはかなり前から配送事業を手掛けるが、「出前できるコーヒー」にスポットライトが当たったのはこの1年ほどのことだ。

店舗営業の添え物的存在と思われがちなデリバリーサービスだが、そのデリバリーを主体にして急速に成長したコーヒーチェーンもある。新興ローカルブランドのluckin coffee(瑞幸咖啡)だ。8月1日、luckin coffeeは設立後初めての業績発表を行った。試験営業期間も含めて約7カ月で店舗数は809店、来客数は350万人、合計1800万杯のコーヒーを売り上げたという。

luckin coffeeの成功を目にした大手各社は、飲食業界の不振やコーヒー市場の成長力を背景に、続々とデリバリー事業に乗り出した。中国では若者を中心に、出前サービスが生活から切っても切れない存在になっている。

大手は新興企業にはない強大な競争力を持っている。コストパフォーマンス重視の価格設定と巨大な店舗網を武器にすれば、迅速な顧客獲得につなげられる。いずれにしても、それぞれが持つ強みを発揮していかなければ、市場では生き残れない。

新興のluckin coffeeはSNSでの拡散力に、スターバックスはサービスや体験に、マックカフェやK coffeeは店舗網と商品構成に強みがある。特にファストフード系のコーヒーは、セットミールにコーヒーを加えることで素早くシェアを取れる。味に関しても、豆にこだわるなど品質を上げてきている。
(翻訳・愛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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