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の地域イベント支援企業が1億円調達。シニア市場の拡大で注目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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中国の地域イベント支援企業が1億円調達。シニア市場の拡大で注目

36氪首发 | 用社区文娱抓住中老年群体,「社区天天乐」获同程众创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36氪获悉,社区文化服务平台“社区天天乐”近日完成了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由同程众创领投。

社区天天乐 2013 年成立,起步于江苏省常州市,定位在群众文化平台,即组织各类文化活动进入社区,满足社区老百姓的精神消费需求。2015-2017 这三年间,社区天天乐完成了对常州全市所有社区的覆盖,累计的演出广场有 595 个,全年演出活动达 10000 场,参与的文艺表演团队有 1300 多支

36氪首发 | 用社区文娱抓住中老年群体,「社区天天乐」获同程众创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图自:社区天天乐官网。叔叔阿姨们很愿意在闲暇时,带着孙子孙女观看演出。

从需求来看,社区天天乐切中的是中老年这个社区内最庞大的“常驻”人群,不同于娱乐活动丰富、甚至泛滥的年轻人,中老年的娱乐一直是个广泛的社会性问题。随着 60、70 后也逐渐步入中老年,这部分人群的消费能力还在不断提升,有数据显示2015 年度与老年人相关的商品和服务占 GDP 的 8%约 4 万亿元,到 2050 年时很可能达到 GDP 的 1/3 

因而相对应的,中老年人对精神服务的需求也十分强烈,银发旅游团、广场舞中老年视频平台等,都有了非常不错的增长,“有闲”又“有钱”的中老年们可以看作是文娱活动的最佳消费者。

社区天天乐抓住的则是线下文化消费场景。创始人兼总经理赵倩表示,原本的社区文化活动以社区街道各自承办为主,街道不是专业的活动承办方,因而活动场次不固定、频率低、组织难度大,宣传和传播的途径都比较有限。大多文化活动缺少连贯主题,内容分散、无法和需求匹配,很多居民又无法接收到信息,群众参与度有限,实际效果并不理想。

赵倩告诉36氪, “社区天天乐”是由常州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局、市文联联合主办的公益性文化活动,有相关部门的支持与配合。文化活动原本是“政府主导”,现在也更多转型为“社会协同”,目的是输出更多高质量的节目,更好满足老百姓的需求,这给了相关企业很好的发展机会。

社区天天乐的模式可以概括为社区文化平台,强调平台,也就意味着要做更多的整合与对接。市场上原本也有一些承办文化活动的活动公司、公关公司,但大多很零散,只能满足个别需求。社区天天乐则会做数据化管理、订单式配送。

平台内对接了 1300 多支群众文化团队、20 多家专业艺术团体、拥有 3000 多个群众文艺节目及人员、时间、道具信息,因此可以对常州的 600 个社区做年度数据收集,定期对演出需求、群众满意度、团队巡演次数等进行统计和分析。

具体来看,每场演出活动结束之后,社区天天乐会在官网发布演出报道,观众可在文章下面为自己喜欢的队伍实时送花以及评论,年底平台会根据评论和送花数据对艺术团队进行表彰。这增强了观众对平台的认知,也建立起了反馈机制。

36氪首发 | 用社区文娱抓住中老年群体,「社区天天乐」获同程众创 600 万元天使轮融资

社区天天乐官网截图

社区文化活动当然离不开对区域内社区的分析,以及与文化团体的深度合作,那同样的模式怎样复制到更多城市呢?赵倩告诉36氪,此前社区天天乐已经在绍兴有过跨城市尝试,在当地市区两级政府的支持下,有了过往商业公司主体的运行经验,能够比较快地在新的区域内完成覆盖。

未来的城市拓展主要靠打包输出模式,包含组织模式、线下执行模式、线上运营平台、商业分享模式、股权激励模式等。而难点则在于在当地寻找合适的合作方,需要满足资源整合力和执行能力两大要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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社区天天乐强调“公益”属性,但为了支撑平台运营,商业变现也是无法忽略的一个话题。目前,中老年群体手机使用率仍不算高,更多消费还是集中在线下,社区天天乐抓住的便是线下的中老年流量。当下平台的变现主要有三个来源:商业广告、平台流量带来的消费收入(旅游、日用品销售等)、以及社区文化教育收入。

赵倩表示,变现仍然不是现阶段平台发展的重点,未来在寻求合作时也会注意筛选,不能过于追求商业变现。但社区文化平台能很好抓住中老年群体,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消费能力,未来这部分流量的变现天花板会很高。发展方面,今年会主要在江苏省内拓展,未来则希望能建立起全国性的社区文化平台。

本轮资方同程众创是依托同程旅游自身产业优势的旅游 +互联网 +科技创新型孵化平台,以投资+孵化的模式运营,配套有启程金禾天使基金,不限于旅游行业。

“银发经济”一直是36氪关注的重点,中老年群体智能手机、微信使用率的上升带来了一波流量红利,但线下场景的“存在感”还是能更轻松赢得咱爸咱妈的信任。现存的诸多不正规“银发服务”存在着巨大隐忧,但伴随着 60、70 步入中老年,对服务的鉴别能力及质量的要求进一步提升,优质的线下服务未来存在着巨大机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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地域コミュニティでイベントを開催するプラットフォーム「社区天天楽」が、エンジェルラウンドで同程衆創などから600万元(約9800万円)を調達した。。

2013年、江蘇省常州市で設立された社区天天楽は、中国で「社区」と呼ばれる地域コミュニティで各種イベントを開催する。中国共産党常州市委員会宣伝部、常州市文広新聞出版局、常州市文化芸術界聯合会の支援を受けた公益文化活動の主催団体だ。2015~2017年の間に常州市内の全コミュニティをカバーする体制を整え、これまで595会場でイベントを開催した。


「社区天天楽」主催のイベント

中国では近年、時間と経済力を併せ持つシニア層をターゲットにした商品やサービスの消費が伸びている。2015年度のシニア関連消費がGDPの8%にあたる4兆元に達した。2015年にはGDPの3分の1相当に成長すると期待されている。シニア層向けの観光ツアーや動画視聴サービス、広場ダンスなど文化・娯楽活動の需要が高まるとともに、消費力のある1960~1970年代生まれが中高年層に差しかかっており、市場はさらに伸びると考えられる。

地域コミュニティで開催されてきた住民向けイベントはこれまで各自治会の管理組織が管轄してきた。しかし専門知識やノウハウがなく、イベントの内容や開催回数・頻度、観客の満足度や広報体制にさまざまな問題があり、住民の関心も高まらなかった。そこに目をつけたのが社区天天楽の創業者、趙倩氏だ。従来は行政主導だった社区の文化活動に企業を巻き込むことでイベントの質を上げ、住民の需要に応えていくとともに、提携企業にもビジネス機会を提供した。地域コミュニティを舞台としている以上、主要顧客はシニア層になると考えている。

出演団体、演目、会場、広報企業などを集積した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を形成し、各地の要請に合わせたイベントを開催する。現在、1300以上の出演団体、20以上のイベント組織、3000以上に上る演目・出演者・舞台装置・小道具などのデータを登録・管理している。

さらに、市内600カ所の社区で開催した公演履歴(公演回数、観客の満足度や需要など)を定期的に集積し、分析を行う。各公演のレポートは公式サイトに掲載され、観客が自由に感想や評価を寄せられる。それをもとに、年度ごとに優秀団体が選出される。出演団体は観客からの声を活動に反映することができ、宣伝効果も期待できる。将来的には各都市で展開する計画もあるが、その鍵となるのは提携先とのマッチングだという。


「社区天天楽」公式サイトより

社区天天楽は公益文化活動の支援を目的としているが、運営には商業化の要素も欠かせない。主要ターゲットとなるシニア層でスマートフォンの普及率が低い点や、オフラインでの消費が中心になる点を汲みながら、眠っている需要や消費を掘り起こしていく。当面は江蘇省内でサービスを拡大し、将来的には全国区での展開も視野に入れている。

今回の出資元となった同程衆創は旅行・インターネット・テクノロジーを掛け合わせた事業を育成している。国内大手オンライン旅行会社の同程旅游(LY.COM)傘下にある。

(翻訳・愛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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