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洪兵表示,因为每个手机厂商的摄像头性能和像素都不一致,为能达到医疗注册的级别和准确结果,公司目前只研发对应手机型号的版本(已实现量产的有苹果6和6s,建议零售价一套599元),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实现市面上主流手机的适配;另外公司目前也在研发带摄像头和数据传输功能的配件,以实现通过分析仪显微放大+配件数据传输+手机运算,实现对所有型号手机的适配。
在对焦方面,该分析仪在结构方面采用弹性设计,在出厂之前会进行调节以保证每一个插入到分析仪内部的玻片都能够使精液样本正好处于显微镜头能够成像清晰的范围内,无需用户自行调节。
尹洪兵也透露,该产品已获得CFDA一类医疗器械备案,可作医疗器械进行量产和销售,预计今年下半年通过CFDA二类医疗器械注册。他表示,得益于乐普现有的品牌优势和零售资源,该产品未来的推广获客不会是问题。
不过,备孕是个低频需求,且市场教育尚不充分,难免被质疑市场不够大。但尹洪兵表示,国内有4000万育龄家庭面临生育困难的问题,其中男性原因导致的超过35%,预计存在精子质量问题的男士在1500万,精子检测对他们来说是刚需;另外,信息传播的便利及年轻人对新事物较强的接受度也会让市场教育的周期大大缩短,“大概是3年”。
“若按照目标受众、购买率、产品均价等指标综合测算,市场规模至少是60亿元,待延伸到泌尿系统疾病检测、接入后续的干预服务或开展数据服务后,市场也会成倍增长。尤其在参与者少的当下,家用精子分析仪还是个绝对的蓝海市场。”
除了前文提及的产品,市面上的家用精子自检产品还有一些,但主要是海外品牌,包括日本Recruit Lifestyle公司发布的Seem Kit;美国公司Sandstone Diagnostics的Trak;以色列公司Medical Electronic Systems推出的YO Clip,其中后两款通过FDA认证的产品,但还未在国内完成注册。对乐普的这款产品来说,在其它产品都“无证驾驶”的情况下,它已取得先发优势;作为本土品牌也更具价格优势。
36Kr Japanで提供している記事以外に、スタートアップ企業や中国ビジネスのトレンドに関するニュース、レポート記事、企業データベースなど、有料コンテンツサービス「CONNECTO(コネクト)」を会員限定にお届けします。無料会員向けに公開している内容もあるので、ぜひご登録ください。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女性の妊活グッズは珍しくないが、男性用はほとんどない。だが、精子の質は妊娠に大きな影響がある。また、精子の活動量や健康状態は一定ではなく、日によって変化が大きいという研究もある。
男性が自分の精子の質を知るためには、病院に行って精液検査を受けるのが一般的だが、手間もかかるし、恥ずかしいと感じる人も多いだろう。
これまで、複数の中国バイオ企業が、精子の濃度を測るキットを発売してきたが、精度に問題があったり、量産化できないなどの理由で、普及しなかった。
そんな中、ヘルステック企業の「楽普医療(Lepu Medical)」が、家庭で精子を採取し、スマホのアプリを通じて分析結果を取得できる「家庭用スマート精子分析機器」を発売した。
キットは顕微鏡のようなシステム。利用者は、採取した精子をガラスの上に置いて分析機器に挿入し、スマホのアプリと接続する。アプリは精子の動画を30秒ほど分析し、精子の濃度や活力を指標で表示する。ユーザーは分析結果をアプリ内で蓄積、保存できる。商品のプロジェクト責任者、尹洪兵氏は「臨床試験では、精子濃度の分析結果の正確性が91%を上回った」と述べた。
同社は今年後半の発売承認を目指している。
尹氏は「中国には不妊に悩むカップルが4000万組存在し、そのうち男性に原因があるのは35%以上とされる。妊娠には精子の質も大事という情報は、まだ十分に知られていないが、若者は情報感度が高く、3年ほどで商品の必要性が広く知られるだろう」と述べた。同社は、家庭用精子分析機器の市場規模を60億元(約960億円)と試算している。
36Kr Japanで提供している記事以外に、スタートアップ企業や中国ビジネスのトレンドに関するニュース、レポート記事、企業データベースなど、有料コンテンツサービス「CONNECTO(コネクト)」を会員限定にお届けします。無料会員向けに公開している内容もあるので、ぜひご登録ください。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