テンセント系スーパーが広州市でドローン配送導入。注文から15分で配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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テンセント系スーパーが広州市でドローン配送導入。注文から15分で配達

永辉超市开在广州的超级物种,这次要用无人机给你送海鲜

31日,永辉超市开在广州漫广场的超级物种重装开业了,这是超级物种在全国开出第44家门店,而除了主打的各种招牌物种,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基于永辉生活APP推出的无人机配送,超级物种称,这是国内第一批正式获批的无人机物流配送常态化运行飞行航线。

配送具体过程是这样的:用户通过永辉生活App或者小程序下单,系统就会自动判定为人工配送还是无人机配送。然后,工作人员将会进行拣货,并将货物放入无人机中,然后扫描无人机上的条形码进行跟踪。最后关上舱门,确保商品不会掉落就可以起飞了。

起飞后,无人机将会按照预定航线将货品送到相应小区。另外,超级物种还在配送范围内的小区里都安排有“社区合伙人”,也就是配送员。在无人机到达目的地之后,相应的配送员将会收到提示,然后取走商品。

值得注意的是,前面所提到的“社区合伙人”是小区长期住户兼职无人机取餐外卖员的工作,以一栋楼一个管家的配比,来完成“最后100米”的配送。

目前,在漫广场超级物种门店拥有50多架无人机,飞行速度可达40km/h,载重500g。在超级物种漫广场辐射范围4.5公里的内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到无人机的配送服务。

永辉超市开在广州的超级物种,这次要用无人机给你送海鲜

广州超级物种店内

配送服务,唯快不破。在餐饮场景中,尤其是对于生鲜来说,确保线上订单配送的准时和新鲜,是消费体验提升的重点,此前盒马鲜生小象生鲜等都主打“最快30分钟送达”,可以说30分钟已是极限,而超级物种装备上了无人机后,节省人工配送途中拥堵、等待红灯等时间,从顾客下单到烹饪再到送货上门仅只需15分钟,最大程度保证生鲜商品的鲜度。

每次使用新鲜科技总能收货一波关注,除了无人机配送外,超级物种曾在上海店配备的人脸支付让消费者跃跃欲试。与超级物种处于同一赛道的竞争者盒马鲜生可以说是用“高科技”的佼佼者。不近打通了线下线上数据、最早用上了自助收银机,同事盒马鲜生店里头的传送带可以帮助节省店员拣货打包时间,今年更是上线了“盒马VR超市”。

从更大范围来看,借助科技提升配送服务对于外卖和电商来说的重要性都不言而喻。今年3月就有网友拍到美团在北京朝阳大悦城测试用无人车送喜茶。5月,饿了么在上海举行无人机商业飞行发布会,宣布送餐无人机正式投入商业运营。京东在今年的618促销节期间,宣布配送机器人投入运营,在大学校园内派件。

不过无人配送现在都还处于初级阶段,美团还在测试,饿了么也只在很少的地区使用无人机,而京东的无人车速度更是慢的惊人。

尽管超级物种的无人机配送比生鲜还“鲜”,但只有配送员才能享有食物“从天而降”的满足感也让人颇为失落,我更期待无人机装着做好的大闸蟹送到我窗台的喜悦。据了解,未来与永辉合作的亿航智能还将研发出载重5kg,配送半径7km以上的物流无人机,以满足超级物种全品项的配送需求和更大的用户覆盖范围。

处于竞争激烈行业的选手们总想在各方面的超越对手,无人配送也会有持续资金加持,或许从无人机手上取外卖或快递的景象并不会遥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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騰訊(テンセント)が出資する中国小売大手の永輝超市は8月31日、広州市にテクノロジーを活用した次世代スーパー「超級物種」をリニューアルオープンした。「超級物種」の出店は44店舗目だが、同店舗には初めてドローン配送を導入した。

ユーザーが永輝生活のアプリか微信(WeCha)内の小程序(ミニプログラム)で商品を注文すると、システムは通常配送かドローン配送を自動判定。ドローン配送が選択された場合、作業スタッフが商品をドローンに積み、機体のバーコードをスキャンし追跡できる状態にする。その後、商品が落下しないよう蓋をし、ドローンが飛び立つ。

ドローンは決められたルートでユーザーが指定した場所付近まで飛行する。配送エリアには、超級物種から委託を受けた「パートナー配送員」が待機。ドローンから商品を受け取り、ユーザーの元に届ける。

店内にはドローン約50機が配備されている。飛行速度は最大時速40キロで、積載量は500グラム。配送エリアは店舗から4.5キロ以内としている。

超級物種広州店の店内

超級物種のライバルであるアリババ系ハイテクスーパー盒馬鮮生(Hema Xiansheng)は、生鮮食品の「最短30分での配送」を打ち出している。超級物種はドローンの利用によって、道路の渋滞や信号待ちでの遅れを回避し、注文から15分での配送を目指す。

ドローン配送は、出前アプリ業界などでも導入の動きがあるが、美団点評(Meituan Dianping)はテスト段階で、餓了麼(Ele.me)はごく一部地区での導入にとどまる。京東集団(JD.com)のドローンの飛行速度は、非常に遅い。

超級物種は現在、積載量5キロ、半径7キロまで飛行可能な物流ドローンの開発を進めており、より多様な需要に応えようとしている。

(翻訳:浦上早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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