スターバックスが組織改革とリストラ着手。中国市場の失速痛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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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ーバックスCEOが組織改革とリストラ表明。中国市場の失速痛手

为了应对中年危机,星巴克要重组、裁员了

继宣布计划关闭150家门店后,星巴克的整改力度再次加码。

9月25日,星巴克首席执行官Kevin Johnson通过媒体邮件宣布,星巴克将做出重大改变,调整公司的组织架构,并涉及由上而下的裁员和岗位调整,这一重大改变将从本周开始,预计持续到11月。Kevin Johnson表示之所以选择这么做是为了扭转其销售停滞不前的局面,再次吸引投资人。

就在三个月前,星巴克内部已经发生了一次重大人事变动,原公司首席执行官兼董事长霍华德· 舒尔茨(Howard Schultz)卸任,只留下名誉主席职位,这一消息直接导致星巴克的股价在之后的几天里大跌15%。

今年以来,47岁的星巴克在股价和财报上的表现均不理想。7月公布的三季度业绩报告显示,其当季销售数据同比增长仅为1%,低于行业预期的2.9%,全球营业利润下降1%,落入了近9年来的销售谷底。

有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市场的疲软。数据显示,星巴克三季度在中国市场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2%,而在上一季度是增长4%。

在过去的三年里,星巴克把美国的门店增加到了1.43万家,超过了麦当劳,然而与此同时,大本营的生意开始不好做了,财务分析公司Sanford Bernstein的分析师Sara Senatore表示,从2014年星巴克加速开店时,它的客流量增长放缓迹象也就出现了。这中间,中国市场担起了盈利重担,星巴克多年保持了20%的收益增长,但伴随着中国茶饮市场的成长,及本土咖啡企业的强势入局,星巴克在中国的生意也到了瓶颈期。

今年6月,星巴克宣布了新计划,首先是在下一财年关闭150家直营门店,其次将美国郊区和中国作为推动未来增长的两个重点区域。星巴克将中国视为扭亏为盈的战略中心,并预计未来五年内在中国市场的收入会增长三倍。

在全球推出新菜单,扩展茶类产品线,与雀巢签约,和饿了么合作,等等,星巴克在寻找新的增长点。但是不要忘了,星巴克是一家有着2.8万余家门店、33万余名员工、业务遍及75个国家的企业,体量庞大,转身并不容易。

Kevin Johnson在邮件中表示,改变可能是很难的,但是要挑战现状,要加快与消费者有关的、激励合作伙伴、对业务具有意义的创新速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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スターバックスのケビン・ジョンソンCEOは9月25日、組織改革と人員削減を発表した。改革は今週から11月にかけて実施する。ジョンソンCEOは売り上げの停滞を打開し、投資家の評価を得るための措置としている。

スターバックスでは3カ月前、ハワード・シュルツ前CEOが退任。退任が発表された際には株価が数日で15%下落した。

今年に入ってスターバックスの業績は停滞している。7月に発表した第3四半期決算によると、売上高は前年同期比1%増にとどまり、市場予想の2.9%を下回った。グローバル営業利益も1%減少し、この9年で最低の水準となった。

不振の大きな要因は、中国市場だ。第3四半期の中国市場の既存店売上高は2%低下した(第2四半期は4%増)。

過去3年、スターバックスの米国での店舗数は1万4300店舗まで増加し、マクドナルドを超えた。だが、財務調査会社サンフォード・C・バーンスタインのアナリスト、サラ・セナトレ氏によると、スターバックスは2014年から店舗数が急増する一方、客数は伸び悩み始めた。それでも中国市場の急成長で、スターバックスは20%成長を維持してきたが、最近は中国のカフェ市場の成長で現地企業が台頭し、スターバックスの成長は踊り場を迎えている。

スターバックスは今年6月、不採算店舗150店の閉店を発表。米国郊外と中国を2大重点地域とし、今後5年で中国市場の収入を3倍増とする目標を打ち出した。また、世界で新メニューを発表すると同時に、ネスレや中国のフードデリバリー大手餓了麼(ele.me)と提携した。

(翻訳・浦上早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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