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F内部相关人士向36氪表示,由于投资方恒大健康未能履行其承诺并支付其同意支付的款项,导致FF正在面临财务困难。美国时间10月21日(北京时间10月22日),FF通过全员邮件表示:公司因此被迫将对全员降薪20%。其中,公司创始人兼CEO贾跃亭将只领取一美金年薪,并已与新融资展开洽谈。
从FF内部员工获得的邮件内容显示:自本周起,全体员工的年薪降低20%。同时,在依照法律的前提下,小时工的时薪也将降低20%。公司承诺在资金到位后恢复原有薪酬。与此同时,还将“不得不采取裁员行动。”
“此次降薪范围涉及FF美国所有高管及员工。”FF内部方面人员表示。此外,对公司因投资方违约未按时支付投资款一事,不少高管表示愿自动降薪缓解公司目前紧张的财务局面。据悉,公司高管自动降薪幅度超过20%。
在全员邮件中FF表示“做出全员降薪和裁员的举措,是被迫而无奈的举动。但在当前形势下,为确保FF长远规划的实现,公司已经制定了一系列短期运营规划,不得不做出艰难但必要的决定。”
FF方面表示,此次遭遇财务困难的起因是投资方恒大健康违约。
签署认购协议后,恒大已支付FF方面8亿美元;但FF方面表示,“依然有7亿美元尚未支付”。
此前,36氪从FF内部人士获悉,为了“获得恒大法拉第中国的绝大部分控制权”恒大方面主动要求签订补充修订协议,代价则是提前支付7亿美元,其中在2018年底前支付5亿美元,在2019年支付2亿美元。但由于目前恒大拒绝付款,贾跃亭于10月3日在香港提起仲裁,要求解除全部合作以及恒大“融资同意权”。FF方面相关知情人士表示,“恒大多次以不同手段阻止公司对外融资。”目前,FF和恒大健康正在等待香港国际仲裁中心的仲裁结果。
在双方矛盾激化之后,一度传出恒大拖欠FF中国方面员工工资,并引发员工在10月18日、19日进行劳动仲裁。不过在10月19日,60余名员工的工资已经进行了发放。
与恒大“分手”后,FF的造车路上,显然还需要新的支持者。
此前根据财新报道,第一笔融资的8亿美元中有至少1亿美元用于美国FF偿还供应商债务。根据知情人士对36氪的表述,FF91的开发总体预算是11亿多美元,目前花了不到5亿美元,其中2亿根据约定转回了中国支持国内的开发,包括拿地。而目前,FF91的进展情况为“预产车下线”,距离量产还有一段距离。FF在邮件中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积极采取措施,包括寻求与我们拥有相同愿景的投资人融资的机会。”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中国発EVメーカーのファラデー・フューチャー(FF)関係者は、「出資者の恒大健康産業集団が、約束していた資金の供給を履行しないため、ファラデーは財務危機にある」と明かした。ファラデーは22日(北京時間)、従業員に一斉メールを送り、給与を20%カットすると伝えた。
メールの具体的な内容は以下の通り:今週から、従業員全員の給与を20%カットする。また、時間給での従業員も、時給を20%引き下げる。資金が調達でき次第、元の報酬に戻す。リストラは行わない。
多くのファラデー幹部も給与返上を自主的に申し出ており、20%以上を減額する見通し。
ファラデーは、今回の財務危機の原因が、大株主である恒大健康が約束を守らないことにあると主張している。両社は資本・業務提携を結んでおり、恒大側はファラデーに8億ドル(約900億円)を提供しているが、ファラデーは「残りの7億ドルがまだ支払われていない」としている。
ファラデー側によると、恒大とファラデーの合弁会社である恒大ファラデーは、恒大から2018年に5億ドル、2019年に2億ドルを受け取る契約を結んでいたが、恒大からの申し出で、前倒しで支払いを受けることになっていたという。ただし、恒大が支払いを拒否したため、ファラデーの創業者賈躍亭氏は10月3日、協業の破棄などを求め、仲裁を申し立てた。仲裁結果はまだ出ていない。
(翻訳・浦上早苗)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