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依赖微信生态的社交电商要上市了。
据路透社援引知情人士,社交零售平台云集微店已聘请投资银行进行首次公开发行,计划于明年初在美国上市,目前已委托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领导,在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上市。
该知情人士透露,云集微店计划在IPO中筹集约10亿美元资金,获得70~100亿美元的估值。但云集微店、摩根士丹利、瑞士信贷和摩根大通的发言人均拒绝对此置评。
基于S2B2C模式的云集微店,是由浙江集商优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开发的一款APP产品,用性价比+精选SKU的方式吸引用户。云集微店主要为微商卖家提供美妆、母婴、健康食品等货源,依靠微商来完成获客和交易。云集微店创始人肖尚略曾表示,云集微店的目标是做中国最大的微商平台。
公开资料显示,云集微店今年4月刚完成B轮融资,且迄今为止共完成两轮,融资总额在10亿元人民币左右,主要投资者包括专注于亚太和中东市场的凯欣亚洲投资集团和中国的鼎晖投资。
图片来源:鲸准
2015年5月上线的云集微店,只比拼多多早创立了4个月。若上市消息为实,云集微店也将成为拼多多之后,又一家“不满4岁”的年轻上市公司。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量增速,已从2015年的36.5%下降至2017年的19%左右。而同一时间段的云集微店,创建第一年销售额就突破一个亿,并且连续两年维持爆发式增长,年销售额增速超过500%,目前年销售额近百亿元。
但快速发展的云集微店被指涉嫌传销,曾被杭州市工商部门处罚。当时的云集存在入门费、拉人头和团队计酬等行为,这些行为涉嫌违反《禁止传销条例》。此后云集微店宣布调整经营模式,称已就地推中有争议的部分进行了整改。
有关云集的经营数据,据创始人肖尚略曾发布的公开信披露,云集微店一直按照补贴市场、亏损经营的互联网创业模式在运作,这导致其在2015年亏损3265万元, 在2016年亏损311万元。
不过路透社报道,云集微店已在2017年实现收支平衡,预计2018年实现盈利。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
中国の新興EC「雲集微店」が2019年初めのナスダック上場を計画していると報じられた。
ロイターは、関係者からの情報として、雲集微店がIPOによって10億ドル(約1100億円)の調達を目指していると報道した。時価総額は70~100億ドルとなる見込み。幹事証券会社とされるモルガン・スタンレー、クレディ・スイス、JPモルガンチェースはいずれも、取材に「ノーコメント」としている。
雲集微店は、S2B2C(供給者→事業者→消費者)モデルのソーシャルコマースアプリ。主力商品は化粧品、ベビー・マタニティ用品、健康食品などで、コストパフォーマンスと品揃えで高い人気を得ている。創業者の肖尚略氏は「国内最大のソーシャルコマース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を目指す」と述べている。
中国のソーシャルコマースと言えば、2018年7月に上海とナスダックで同時上場した拼多多(Pinduoduo)が記憶に新しい。雲集微店は拼多多のわずか4カ月前、2015年5月にアプリをローンチした。今回、予定通りに上場すれば、拼多多に次いで創業4年以内の若さで上場することになる。
雲集微店は創業1年目で売上高1億元(約17億円)を突破。その後、年500%のペースで成長しており、2018年の売上高は100億元に達すると見られている。今年4月を含め、計2回の資金調達を行っており、その総額は約10億元に上っている。
中国のEコマース市場は成長が鈍化しており、2015年には36.5%だった取引件数の伸び率が、2017年には19%に落ち込んでいる。その中で、爆発的な成長を見せる新興ECの雲集微店。2018年には黒字に転じるとロイターは報じている。
(翻訳・愛玉)
原文はこちら
セミナー情報や最新業界レポートを無料でお届け
メールマガジンに登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