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の第四半期純利益は前年同期比205%増、総営業収入に占める広告の比率は低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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微博の第四半期純利益は前年同期比205%増、総営業収入に占める広告の比率は低下

微博Q4净利润同比增长205%,广告占总营收比重在下降

买比特币、腾讯股票、微博股票,成为了很多人致富的选择之一。那么,微博新一季度的财务表现怎么样呢?2月13日,微博发布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该季度公司的净营收3.77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超过公司3.55亿美元至3.65亿美元的预期。归属于公司的净利润1.3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05%,合每股摊薄净收益58美分,上年同期为19美分。从微博的营收结构来看,主要由广告及营销业务和增值服务业务构成。其中前者仍然是最赚钱的业务。该季度公司的广告和营销营收3.323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77%。该业务占总营收的比重达到88.05%,相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其中,来自中小企业(SMEs)和大客户的营收总计2.940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632亿美元,或较上年同期增长80%。增值服务营收4510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增长81%。
在用户数据方面,微博2017年12月的月活跃用户数(MAUs)较上年同期净增约7900万,达到3.92亿。其中,月活跃用户数中93%为移动端用户。对比Twitter刚刚发布的财报来看,其月活用户数为3.30亿人,已被微博超越0.62亿用户。与此同时,微博2017年12月平均日活跃用户数(DAUs)较上年同期净增约3300万,达到1.72亿。相较而言,Twitter一直都对此数据选择回避。

对此,微博CEO王高飞表示:“我们在2017年已经达到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全年的总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来自中小企业,大客户和非广告业务的营收以及利润均实现强劲增长,同时我们用户数也创下历史新高。微博强劲的社交平台效应,持续增长的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 以及丰富的营销产品,使微博成为中国移动营销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巩固了微博作为中国社交媒体平台的领先地位。”

除了上述漂亮的财报业绩外,微博的成本和支出却在持续增长。财报显示,该季度公司的成本和开支总计2.322亿美元,上年同期为1.491亿美元。成本和开支的增长主要因为营销和研发开支增长,以及营收增长导致的增值税增加。不过好在新浪董事长兼CEO、微博董事长曹国伟表态:“未来微博将继续致力于用户规模和用户活跃度的提升,加强内容生态系统,获取更多的社交营销预算份额,实现商业机遇的多样化。”

另外,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司的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17.9亿美元,截至2016年12月31日的这一总额为3.96亿美元。除盈利之外,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的增长还来自于公司发行的9亿美元可转换高级债券资金。2017年第四季度运营活动提供的现金为1.983亿美元,资本开支为900万美元,折旧和摊销费用为450万美元。

此外,微博预计2018年第一季度净营收将在3.35亿美元至3.45亿美元之间。受此影响,微博股价盘前涨2.57%,市值达到261.72亿美元。

微博Q4净利润同比增长205%,广告占总营收比重在下降

2017年全年财务数据

2017年全年净营收11.5亿美元,2016年为6.558亿美元。

广告和营销营收9.967亿美元,2016年为5.710亿美元。来自大客户和中小企业(SME)的广告和营销营收为9.121亿美元,2016年为5.131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78%。2017年全年来自阿里巴巴的营收为8470万美元,2016年为5790万美元。

2017年全年微博增值服务营收为1.533亿美元,2016年为8480万美元。

2017年全年的成本和开支总计7.425亿美元,2016年为5.148亿美元。成本和开支的增长主要源自营销开支增加、营收增长导致的增值税增多和薪酬相关开支增长。

2017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成本和开支为6.938亿美元,2016年为4.772亿美元。

2017年全年运营盈利为4.076亿美元,2016年为1.410亿美元。

2017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运营盈利为4.562亿美元,2016年为1.786亿美元。

2017年全年非运营盈利为960万美元,2016年非运营亏损3100万美元。2016年的非运营亏损主要源自4020万美元的投资减值,根据非美国会计准则这一亏损不计入非运营业绩。2017年全年的所得税开支为6670万美元,上年度为430万美元。所得税开支的增长主要与盈利增加,以及公司下属中国子公司的纳税状态从免税变为2017年适用减半的企业所得税率(即12.5%的税率)有关。

2017年全年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3.526亿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1.56美元,2016年净利润为1.08亿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48美分。

2017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057亿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1.80美元,2016年净利润为1.835亿美元,合每股摊薄净盈利82美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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ビットコイン・騰訊(Tencent)株・微博(Weibo)株の購入は、多くの人にとって財テクのための選択肢となっている。では、微博の直近四半期の財務業績はどうだったのだろうか?

2月13日、微博は2017年12月31日までの第4四半期の財務報告及び年間財務報告(未監査)を発表した。この四半期、同社の純営業収入は3.774億ドル、前年同期比77%増で、同社による3.55億ドルから3.65億ドルという予想を上回った。同社に帰属する純利益は1.31億ドル、前年同期比205%増、希薄化後一株当たりの利益は58セント、前年同期比19セントアップだった。

微博の営業収入構造から見ると、広告及びマーケティングそして付加価値サービスにより構成されている。この四半期、同社の広告とマーケティングの営業収入は3.323億ドル、前年同期比77%増だった。総営業収入に占めるこの業務の比率は88.05%に達するが、前年同期と比べるといささかダウンしている。この内、中小企業(SME’s)と大口顧客由来の総営業収入は2.940億ドル、前年同期は1.632億ドルだったので、前年同期比80%増だ。付加価値サービスの営業収入は4510万ドル、前年同期比81%増だ。

ユーザーに関するデータでは、微博の2017年12月のマンスリー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MAUs)は前年同期比7900万人の純増で、3.92億人に達した。この内、マンスリー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の93%はモバイル端末のユーザーだ。Twitterが先ほど発表した財務報告では、マンスリー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が3.30億人なので、微博のユーザー数はそれを0.62億人上回っている。それと同時に、微博の2017年12月の平均デイリーアクティブユーザー(DAUs)は前年同期比3300万人の純増で、1.72億人に達した。対照的に、Twitterはこのデータについては一貫して避けてきた。

これについて、微博CEO王高飛氏はこう述べている。「我々は2017年にすでに重要なマイルストーンに到達し、年間総収入は10億ドルを上回った。中小企業・大口顧客・非広告業務以外からの営業収入及び利益はいずれも高い伸びを示しており、同時に我々のユーザー数も歴代新記録を打ち立てた。微博の強力なソーシャルプラットフォーム効果は、ユーザー規模とユーザーのアクティブ率を引き続き増加させ、豊富なマーケティング製品は微博を中国モバイルマーケティングの重要な構成要素にしており、微博の中国ソーシャルメディアプラットフォームとしてのリーダーシップをさらに強化している。」

上述した目覚ましい財務業績以外では、微博のコストや支出も増加し続けている。財務報告では、この四半期の同社のコストと支出合計は2.322億ドルで、前年同期は1.491億ドルだった。コストと支出が増加した要因は、マーケティングと研究開発関連の支出の増加、そして営業収入増加による付加価値税の増加だ。しかし新浪代表取締役社長兼CEOである曹国偉氏は以下のような見解を表明している。「これから微博はユーザー規模とユーザーアクティブ率の増加に尽力し、コンテンツエコシステムを強化し、ソーシャルマーケティングの予算シェアをより多く獲得し、商機の多様化を実現していく。」

さらに、2017年12月31日までの同社の現金・現金同等物及び短期投資の総額は17.9億ドル、2016年12月31日までの総額は3.96億ドルだった。利益の他、現金・現金同等物及び短期投資の増加は同社が発行した9億ドルの転換高級社債の資金によるものだ。2017年第4四半期の営業活動により、現金1.983億ドル・資本支出900万ドル・減価償却費450万ドルが提供された。

この他、微博は2018年第1四半期の純営業収入が3.35億ドルから3.45億ドルの間になるだろうと予想している。この影響を受け、微博の株価は寄り付き前に2.57%上昇し、時価総額は261.72億ドルに達した。

2017年年間財務データ

2017年、年間純営業利益は11.5億ドルで、2016年は6.558億ドルだった。

広告とマーケティングの営業収入は9.967億ドルで、2016年は5.710億ドルだった。大口顧客及び中小企業(SME)の広告・マーケティング由来の営業収入は9.121億ドルで、2016年は5.131億ドル、前年同期比78%だった。2017年の阿里巴巴(Alibaba)由来の年間営業収入は8470万ドルで、2016年は5790万ドルだった。

2017年、微博の付加価値サービスの年間営業収入は1.533億ドルで、2016年は8480万ドルだった。

2017年、コストと支出の年間総計は7.425億ドルで、2016年は5.148億ドルだった。コストと支出の増加は、主にマーケティング支出の増加と、営業収入増加による付加価値税増加、及び給与関連の支出の増加に起因している。

2017年、非米国会計基準(Non-GAAP)では、年間のコストと支出が6.938億ドルで、2016年は4.772億ドルだった。

2017年、年間営業利益は4.076億ドルで、2016年は1.410億ドルだった。

2017年、非米国会計基準では、年間営業利益は4.562億ドル、2016年は1,786億ドルだった。

2017年、年間の非営業利益は960万ドル、2016年は3100万ドルだった。2016年の非営業損失は主に4020万ドルの投資評価損失によるもので、非米国会計基準ではこの損失は非営業損失に計上されない。2017年の年間所得税支出は6670万ドルで、前年度は430万ドルだった。所得税支出の増加は主に利益の増加、及び同社の中国子会社の納税状態が免税から2017年に法人税率半減(税率12.5%)適用になったことと関連している。

2017年微博に帰属する年間純利益は3.526億ドル、希薄化後一株当たりの純利益は1.56ドルで、2016年の純利益は1.08億ドルで、希薄化後一株当たりの純利益は48セントだった。

2017年、非米国会計基準では、微博に帰属する純利益は4.057億ドル、希薄化後一株当たりの純利益は1.80ドルで、2016年の純利益は1.835億ドル、希薄化後一株当たりの純利益は82セントだっ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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