アリババがリシュモンと合弁会社設立。ラグジュアリーECを強化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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アリババがリシュモンと合弁会社設立。ラグジュアリーECを強化

最前线丨阿里巴巴和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加速在奢侈品圈的扩张

阿里巴巴正加速在奢侈品圈的扩张。

10月26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与历峰集团旗下奢侈品电商Yoox Net-A-Porter(简称YNAP)成立合资公司。历峰集团是欧洲三大奢侈品集团之一,旗下拥有江诗丹顿、卡地亚、梵克雅宝、万宝龙等知名品牌。

具体而言,合资公司将通过Net-A-Porter和Mr Porter分别为中国市场的女性和男性消费者服务。阿里巴巴将为合资公司提供技术、支付、物流等基础支持和数据选品、消费者洞察等多方面的服务和帮助。同时,Net-A-Porter和Mr Porter也将入驻天猫奢品专享平台Luxury Pavilion。

最前线丨阿里巴巴和奢侈品电商YNAP成立合资公司,加速在奢侈品圈的扩张

(左)历峰集团董事会主席Johann Rupert和(右)阿里巴巴集团CEO 张勇

这不是阿里巴巴第一次投资奢侈品行业,在成立合资公司之前,它已成功投资奢饰品电商Ordre。

2018年5月,阿里巴巴宣布投资奢侈品在线批发科技公司Ordre。截至目前,双方尚未公布交易条款和金额,《时尚头条》援引消息人士称此轮投资约2000万美元,约合1.28亿人民币。

花钱到位还不够,阿里巴巴还在运营和渠道方面给予奢侈品牌更多支持。

2017年,天猫上线奢侈品频道Luxury Pavilion。天猫服饰总经理刘秀云在接受采访《时尚头条》采访时曾表示此举巩固了集团在全球时尚界的影响力,并希望借此创造一个新的增长引擎。

在2018年4月举行的Luxury Pavilion品牌先见发布会上,天猫还宣布未来三年在奢侈品领域的“小目标”:用三年时间,搭建奢侈品牌与90后、00后新世代消费者的沟通桥梁,服务1亿新中产。

目前看来,奢侈品的销售确成为天猫新的增长点。Luxury Pavilion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已积累近10万年消费额超过百万的高端会员。

随着国内线上侈品消费市场的高速增长、年轻人对奢侈品消费积极性不断增强,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都开始积极招揽奢侈品牌,以期寻找新的增长点。近两年来,它们开始加速在奢侈品圈的资本运作,并在奢侈品业务的组织架构上进行调整。

电商巨头为了寻找新的增长点、提升品牌形象,在奢侈品圈不断加码。奢侈品牌也因业绩下滑而全面倒向电商。

双方合作也带来了双赢的结果。以天猫平台的Luxury Pavilion频道为例,最新的数据显示,驻奢侈品品牌获得了均值为650万的消费者数量增长,最大增幅的品牌收获了3000多万消费者,已入驻的45个奢侈品牌消费者资产的平均增幅达64.9%。

奢侈品三巨头之一的历峰集团也妥协了,下一个与中国电商巨头合作的奢侈品牌又会是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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アリババグループは26日、スイス高級ブランド大手リシュモン傘下のユークス・ネッタポルテ(YNAP)と合弁会社を設立したと発表した。リシュモンは欧州3大ラグジュアリーグループの一角で、カルティエ、モンブランなど著名ブランドを多数抱えている。

アリババとYNAPが設立する合弁会社は、女性向けのネット通販サイト「ネッタポルテ」と男性向けのネット通販サイト「ミスターポーター」の中国版を展開する。アリババは技術、決済、物流面で支援し、消費者分析なども提供する。また、「ネッタポルテ」と「ミスターポーター」はアリババのECサイト天猫(Tmall)のラグジュアリー商品プラットフォーム「Luxury Pavilion」に加わる。

リシュモンのヨハン・ルパート会長(左)とアリババの張勇CEO

アリババは2018年5月、高級ブランドのオンライン販売Ordreに出資。2017年には高級ブランドに特化したLuxury Pavilionを天猫に開設した。Luxury Pavilionはこれまでに、年間消費額が100万元(約1600万円)を超える「富裕層」の会員を10万人獲得している。

中国のラグジュアリーEC市場が成長し、若年層のラグジュアリー消費に対する関心が高まる中、アリババ、京東集団(JD.com)も、世界のラグジュアリーブランドの提携を進めている。

(翻訳・浦上早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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