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奇芸”が20億で《花千骨》を作ったゲーム会社を買収、ゲーム業界全体の収益を狙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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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愛奇芸”が20億で《花千骨》を作ったゲーム会社を買収、ゲーム業界全体の収益を狙う

爱奇艺20亿收购《花千骨》游戏开发商,想赚游戏全产业链的钱

爱奇艺正在强化它的游戏变现能力。

7月17日,爱奇艺宣布全资收购天象互动,包括天象互动公司(Skymoons Inc.)和成都天象互动数字娱乐有限公司两部分。

爱奇艺在投资者关系中披露,这笔交易爱奇艺需固定支付12.7亿元,另外爱奇艺还有7.3亿元的额外考量,需以6月30日为基准现金价值,如果天象互动未来两年内能达到业绩要求即可获得。具体要求的业绩目标,爱奇艺并未公布。

天象互动官网显示,这家总部位于成都的公司,是一家集自主研发、代理发行、投资孵化为一体的移动游戏开发商与运营商,旗下拥有《醉玲珑》、《三国威力加强版》、《花千骨》、《热血精灵王》、
《赛尔号》等卡牌、ARPG等多种品类移动游戏。

在资本层面,铝型材加工和销售企业宁波富邦也曾抛出过37.5亿元全资收购天象互动以转型,但这笔交易最终被终止。

相较而言,爱奇艺收购天象互动双方能更好地业务协同。爱奇艺想建造类似迪士尼在线娱乐帝国的多元化商业模式,由IP衍生变现的游戏出口是它所看重的部分。天象互动则曾成功将《花千骨》由IP落地游戏,并以月流水近2亿收入创造了影游联动典范。

同时,《花千骨》游戏后期成功也是得益爱奇艺与天象互动深度合作,前者将剧本、人设、道具、场景都向开发商天象互动开放,并承担发行工作。爱奇艺还参与发行过《老九门》、《楚乔传》等影视IP同名游戏。如今,爱奇艺收购天象互动,能弥补自身游戏研发能力,吃下整条游戏产业链利润有望。

爱奇艺目前已形成由IP向外延伸的9大货币化手段,广告仍排在首位,但非绝对第一,会员营收已极为接近广告收入。其余七种货币化手段,游戏是其中一部分,另外还有经纪、打赏、出版、发行、授权、电商,不过七种总共收入仅占总营收约14%。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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愛奇芸(iQiyi)は自社のゲーム収益化を強化している。

7月17日、愛奇芸は天象互動会社(Skymoons Inc.)と成都天象互動数字娯楽有限会社の両方を含む二社を買収し100%子会社化した事を発表した。

愛奇芸は投資者に今回の取引での愛奇芸の支払金額は12.7億人民元、他に想定しうる支払が7.3億元あると発表した。6月30日を現金価値の基準とし、もし天象互動が向こう二年間以内に業績目標に達成すれば、6月30日を基準とした現金価値を回収できる。具体的な業績目標は未公開だ。

天象互動の公式ホームページによると、この企業は成都を拠点とした自社研究開発、発行代理、インキュベート投資を統一化したゲームデベロッパーで「醉玲瓏」「三国威力加強版」「花千骨」「熱血精霊王」「賽尔号」等のカードゲーム、APRG等多くのゲームをリリースしている。

資本面ではアルミ材加工販売企業の寧波富邦も37.5億元で天象互動を100%子会社化し方向転換を計画していたが、最終的に取引は打ち切られた。

愛奇芸と天象互動双方は、比較的良い業務提携が行われている。愛奇芸はディズニーの様なオンラインでの多次元ビジネスモデル構築を考えており、商標権から派生するゲームのリリースを重視している。天象互動は「花千骨」リリースで大成功をおさめ、更に毎月2億元近くの売上を産み出す「映画+ゲームの連動」のモデルを作った。

同時に、「花千骨」後期の成功も愛奇芸と天象互動の深い結び付きの賜物だ。前者はシナリオ、人物設定設計、アイテム、シーンなどをゲーム開発の天象互動に向けて開放し、そしてリリースを担当した。愛奇芸は「老九門」や「楚橋伝」等の映画と商標登録同名のゲームリリースにも加わっていた。現在、愛奇芸は天象互動を100%子会社化し、自社のゲーム開発能力を補填する事で、ゲーム産業で派生する利益を見込んでいる。

愛奇芸は現在、すでに商標権を収益化する手法を形作っており、広告が依然として収益のトップだ。しかし絶対的なものではなく、会員からの収益が広告収入に近づきつつある。その他はゲームの一部からの収益で、経営、ギャランティ、出版、流通、ライセンス、EC等の収益が14%を占めてい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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