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スポーツ隆盛の韓国、プロゲーマー育成学校も設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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eスポーツ隆盛の韓国、プロゲーマー育成学校も設立

游戏补习班在韩国兴起,你考虑学《守望先锋》专业吗?

编者按:沿袭韩国补习学校的传统,游戏公司正在建立专门的学校,培训韩国的青少年如何在价值130亿美元的电子竞技市场中分得一杯羹。本文作者Sam Kim,原文标题Have You Considered Majoring in ‘Overwatch’?

游戏补习班在韩国兴起,你考虑学《守望先锋》专业吗?

GameCoach Academy的学生Choi Min-ji

这一幕在韩国数千所“补习学校”里上演:荧光灯亮着,十几个孩子挤在一间教室里,沉默地盯着自己老师在忙活。在这些特殊的学校里,夜光显示器和专门的耳机代替了教科书和荧光笔,同时,这位老师自己是千禧一代的潮人,他正在讲授的东西中有一句“不要指望不战而降地从这座桥下走过”。在他讲课的过程中,偶尔会传来几声叫喊和掌声。

这些年轻人们不想再为了上大学而死记硬背,所以他们选择了另一条路——努力成为电子竞技的冠军。职业游戏视频十多年前开始在韩国兴起,现如今,体育馆里挤满了各类游戏玩家,吸引了数十万人观看Twitch直播比赛。在从Activision Blizzard Inc.到Amazon.com Inc.再到Tencent Holdings Ltd等公司的推波助澜下,电子竞技正逐渐成长为一个价值130亿美元的全球性市场。在这一过程中,包括Activision Blizzard Inc、Tencent Holdings Ltd.在内的各大巨头纷纷成立联盟,争相夺取流媒体版权。上述那些学校存在的目的只有一个:培养虚拟空间中的“劳动力”,以适应电子竞技行业的残忍要求——例如凌晨2点开始“工作”。

16岁的Choi Min-ji其貌不扬,戴着眼镜,不仅每天要花上一个多小时的通勤时间,而且每月要花上50多万韩元(约合440美元),参加在GameCoach Academy开办的每周三小时的课程。GameCoach Academy位于一个破败的工业区。游戏音乐从早到晚24小时不停歇地响,走廊上也印着华丽的冠军证书。GameCoach专注于三款最受欢迎的电子竞技游戏:《守望先锋(Overwatch)》、《英雄联盟(League of Legends)》和《绝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Choi Min-ji是该校120名有抱负的职业玩家之一,他认为自己很幸运。“时代变了,我认为要追求的东西也该改变了”,他说话的时候明显有些局促和坐立不安,“我一直都很喜欢游戏,我也可以通过玩游戏来取得成功,我父母现在也同意我这么做。”

许多世界顶级玩家都来自韩国,因为韩国的游戏土壤过于深厚。而顶级玩家层出不穷反过来又促进了本土公司的勃勃发展,例如Netmarble Corp.去年实现了自2010年以来全国最大的IPO,而Kakao Corp.也将很快上市。至少有3个ESPN风格的频道24小时不间断地露天直播着《星际争霸(StarCraft)》和《绝地求生(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比赛,职业选手们在游戏节上被粉丝们团团围住,要求签名。像《星际争霸(StarCraft)》前冠军Lim Yo-hwan这样的传奇人物,每年能挣到数十万美元。

在任何一个国家,想要成为职业游戏玩家的人都可以在网上学习视频课程,每次只需花50美元,但韩国的线下学院承诺,它们将提供无与伦比的面对面教学课程。政府已经承认它们与该国声名远扬的补习班拥有同等的法律地位——后者是用来训练孩子们通过进入大学的考试的。GameCoach成立于一年半以前,由Bigpicture Interactive Co.创立,该公司运营着一个《守望先锋(Overwatch)》团队。GameCoach的导师都是从专业队伍中挑选出来的,一部分学生不仅跃跃欲试,而且先迈出了一步。

GameCoach的主管Lee Seung-hun说:“我们教给学生们不仅仅是游戏战术,还包括游戏礼仪。”在游戏中你可能会碰到各种问题,包括如何正确应对对手(并忽视他们的垃圾言论),如何在网上建立声誉,特别是如何在比赛紧张时保持冷静。“游戏就像数学”,Lee Seung-hun指着装饰办公室的计分卡和队服说,“我们所做的就是帮助学生有所突破。”

在其中的一节课上,四名全神贯注的年轻人围观着他们的教练Kim Hyo-han打游戏,他一边喝着免费的红牛,一边以实战为例告诉学生们《守望先锋》(Overwatch)该怎么打。学生们聚精会神地听着,热情地回答问题。然后,他们会互相比赛,有时还会有职业选手来测试学生们的技能究竟如何。

尽管电子竞技在不断发展,但家长们还是抱有信心的。“做出这个决定可不容易,” Choi Min-ji的母亲Park Hyun-jung说,“但Min-ji对这个的兴趣真的是太大了,比其他的一切东西都大,我们想,与其限制他,还不如一直支持他,让他好好发挥自己的兴趣和优势,这肯定比看到他心惊胆战地躲在网吧里,然后对我们怀恨在心要好得多。”

Choi Min-ji对自己其实不抱多少幻想,但他和他的同行们渴望得到职业生涯所承诺的金钱和魅力。他说:“现在,在我知道了要成为一名职业球员需要非常多的技能之后,我变得更加焦虑而不是兴奋了。”他考虑其他选择,“我想通过在YouTube上分享我对游戏的了解来吸引粉丝,尤其是我擅长的《守望先锋(Overwatch)》。”

编译组出品,编辑:郝鹏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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学歴社会の韓国では子どもたちが名門大学に進学するために、幼いころから学習塾に通い詰めるのが常態化している。苛烈な受験戦争から子どもが抜け出す道は、eスポーツ競技会で優勝することだとも言われている。世界のトッププレイヤーを多数輩出する韓国には、プロゲーマーの養成学校も設立されている。

韓国でプロゲーマーの対戦がライブビューイングされるようになり十数年経つ。現在では大会実況となれば、数十万人規模のスタジアムを借り切るほどの規模だ。米国のアクティビジョン・ブリザード、中国のテンセントゲームズなどのゲーム企業が盛り上げる世界のeスポーツ市場は130億ドル(約1兆4500億円)規模にまで成長している。

韓国のeスポーツ関連スタートアップ「BIGPICTURE INTERACTIVE」は2017年、ソウルにプロゲーマー養成学校「GameCoach Academy」を設立した。プロゲーマー120人が在籍する同校の目的は、深夜の稼働など過酷な環境に耐えられるプロの育成だ。弱冠16歳のプロ、Choi Min-ji君は、週3時間の授業のために片道1時間以上かけて通学し、月50万ウォン(約5万円)以上になる学費を注ぎこむ。プロゲーマーとしての歩みには両親も賛成している。


ameCoach Academyの学生、Choi Min-ji君

プロゲーマー養成のオンライン課程は世界に数あれど、GameCoach Academyは「対面授業にはかなわない」と豪語する。プロゲーマーとして成功するには単なる技術や戦術だけではなく、対戦相手への態度や競技中のメンタルコントロール、セルフプロデュースも求められるからだ。韓国政府は同校を進学塾と同等の教育機関として認定している。

世界のトップゲーマーを多数輩出する韓国は、ゲーム企業の発展も著しい。オンラインゲーム開発企業ネットマーブル・ゲームズは2017年に上場。同国で2010年以来最大規模となるIPO案件だった。また、eスポーツ専門のTVチャンネルは少なくとも3チャンネル以上あり、24時間体制で実況中継を放映している。スタープレーヤーともなれば大会会場で大勢のファンに囲まれ、サインをせがまれるほどの人気だ。国民誰もが知る伝説のプロゲーマー、イム・ヨファンは年棒数十万ドルを手にしていたと言われる。

(翻訳・愛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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