赢了上半场,输了下半场,ofo的日子愈发不好过了。
美国圣地亚哥市当地媒体KUSI NEWS报道,ofo将于8月31日全面退出西雅图市场,45天内退回用户押金,这些自行车被圣地亚哥的一个回收中心以3美元/辆的价格收购。7月30日,西雅图市议会通过法案,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每年支付25万美元的经营许可证,ofo方面称不会续约。
今年7月份《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ofo将关闭多数美国业务,此外还援引知情人士表示,该公司将裁减美国的绝大多数员工,并撤回到少数几个大城市。而在这消息曝出之前,ofo已经先后关停了其在以色列、中东、德国以及澳大利亚等地区的业务。
ofo海外业务大幅度收缩,主要原因还是其在国内单车战场的自顾不暇。与去年宣布覆盖全球200个城市的雄心壮志相比,今年的ofo或许少了些底气。
从年初开始,ofo资金断裂、被卖身的新闻就频频出现,而ofo的一系列自救动作也已经证明传闻不假。其成立区块链研究院、抵押资产等动作已经自证了资金紧张的问题,而海外业务缩减可以降低成本、缓解资金压力。
然而,如果ofo输血失败,仅靠削减业务也难以为继。据财新报道,到今年5月中旬,ofo单月成本就高达2.5亿元,其中运维成本1.3亿元,费用1.2亿元,此时,ofo账面的可用金额已经不超过5亿元。这意味着,八月份将是一个关键时点。如果不能赶紧造血,ofo这家公司就走到了弹尽粮绝之时。
在摩拜投身美团、哈罗背靠阿里的情况之下,ofo的身影显得愈发单薄。一面是摩拜哈罗免押、推新等“利好”新闻的不断出现,一面是ofo无钱续费、关停智能锁等“利空”新闻频频爆出。国内共享单车下半场战局,ofo已经落了下风。
ofo和滴滴在7月份就收购一事有过多次接触,有知情人士对36氪称,“滴滴在不断降价,每谈一次价格就要折损一次,还有说法是现在滴滴的出价已经按照人民币来计算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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米サンディエゴメディアは、シェアサイクル大手のofoが、米シアトルから2018年8月末で撤退すると報じた。45日以内に保証金を返却し、自転車は現地のリサイクルセンターに1台3ドルで売却する。同社は2018年3月に日本市場にも進出しているが、このところ海外市場からの撤退が続いている。
シアトル市議会は7月30日、シェアサイクル業者に営業許可証の取得を義務付ける法案を可決した。許可証の取得には年間25万ドル(約2700万円)がかかる。ofoは許可証を取得しなかった。
米紙ウォール・ストリート・ジャーナルによると、ofoはシアトル以外にも米国内の事業の大部分から撤退する。関係者によると、同社の米国法人は大規模な人員削減を行い、主要数都市に絞ってサービスを存続させるという。ofoはイスラエル、ドイツ、オーストラリアなどからの撤退も次々と決めている。
2018年初めから、ofoは資金繰りの悪化で身売りの噂がささやかれていた。海外事業の縮小もコスト削減策の一環だろう。
しかし、資金調達ができなければ、コスト削減も焼け石に水だ。財新の報道によるとofoの単月のコストは2億5000万元(約40億円)に達するが、手持ち資金は既に5万元を割っている。8月は正念場になりそうだ。
中国シェアサイクル業界の大手摩拝単車(モバイク、Mobike)は美団傘下に入り、哈羅単車(Hellobike)はアリババ傘下に入った。それに比べ、ofoを支える体制は頼りない。7月にはタクシー配車サービスを運営する滴滴出行(DiDi Chuxing)との合併交渉が行われていると報じられ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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